司法透明 法務部:起訴書全面公開並上網 - 政治

2017-08-12 11:44博客來書局

〔記者項程鎮/台北報導〕法務部檢察司長林邦樑上午在司改總結會議指出,法務部正在推動司改「12大項重點議題」,希望強化公開透明的司法,計畫全面公開起訴書並上網,預定9月底前完成法院組織法的修正草案。

法務部的司改「12大項重點議題」如下: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;強化公開透明的司法;改善法律專業人才的養成和進用;打造專業及中立的司法體系;監督淘汰不適任司法人員;完善證據法則和救濟無辜;保護隱私和弱勢群體機制;建立保護兒少機制;有效打擊犯罪和檢討刑事政策;實踐修復式式正義;貼近社會脈動的法學與法治教育;防杜濫訴與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。

林邦樑指出,司法透明公開,並接受外界檢視,才能贏得人民信任,因此法務部擬定一審判決後公開起訴書,目前正積極研擬相關草案,希望9月底前能與司法院會銜,並送請立院於下會期審議,此外,法務部還將與律師公會全聯會溝通,配合建置「律師公開資訊系統」。

另外,法務部為建立「以主任檢察官為核心的團隊辦案模式」,9月7日起將在6都的8大地檢署增設9位主任檢察官,由主任檢察官帶隊辦理貪瀆等重大案件;未來主任檢察官帶隊辦大案起訴時,主任檢察官將共同具名,並參與實施公訴,以示共同負責,才能提升檢方辦案能量和偵查品質。

不少民眾跑法院或檢察署時,常因院檢招牌都冠上「法院」兩字而跑錯地方。為避免民眾混淆,未來檢察機關名稱不再冠「法院」二字,此外,檢察官將不再領取辦案獎金。

博客來書店

DA580BE128F68D75

發表留言

秘密留言

搜尋欄
RSS連結
連結
加為部落格好友

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

QR 編碼
QR